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鬼腳圖應用於國小社會領域教學-提問訪談小遊戲

    在網路上看到了韓國的地鐵廣告,

    鬼腳圖貼在捷運車廂中,促進人與人間的互動,「互動」這件事情讓我聯想到也可以用在學生間的互相問答,可憐的學生又得被我當成實驗品了.....



    本來的預想是要求學生預習並在課本的每頁出一個問答題,這件事情已經推行一段時間了,學生也都很習慣,但時間久了就會喪失新鮮感,加上某些學生也頗敷衍了事,隨便找個敘述句後頭加上問號就交差。那麼就來玩點別的,讓學生出的題目(還是要我稍加檢查,挑選「堪用的」啦......)出現在學習單的題目列表中。接著讓學生自己畫鬼腳圖,接著請其他人挑選一條直線,然後玩鬼腳圖並回答相對應的問題。但,眼尖的人想必看到一開始就說的「本來」兩字了,也就是事情不像我這種憨人所想的這樣,上個禮拜措手不及的兩天颱風假加上其他研習公假代課老師上課,這課就很順利的被代課老師上完了。好吧!那就來當成複習......

    發下上面的學習單,給五分鐘要學生從課本中找出答案,但不能寫答案上去,可以作記號在課本裡頭,譬如哪一段是第一題的答案之類的,順便偷偷觀察學生上一節課從代課老師那邊的學習成效,還不賴,學生很快就能找到答案,接著詢問有沒有找不到答案或者覺得有問題的,沒想到還是高興的太早,學生對於各級法院屬於哪個中央政府管轄這題有小困難,不曉得是看不懂還是跟課本的敘述方法不同導致,但稍稍解釋了一下,不算是大問題,接著要學生畫鬼腳圖了,這時候學生就恍然大悟要玩什麼了,不過這班也挺賞臉,幾乎都還興致勃勃,沒有那種「哎唷!老師你這什麼爛東西,不就是想要騙我回答題目嗎?」的「洞察先機資優生」(請跟著我發音:被動機車小屁孩),然後就是各自散開一對一問答去了。

    大概花了十分鐘進行,過程中就出現了一些數學上的小問題,像是「老師你確定這樣不會問到重複的問題嗎?」「老師,只能往上走嗎?」礙於時間寶貴,我沒有讓他們自由探究下去,就直接告訴學生絕對不會有人回答到重複的問題,如果有,表示走錯路了;只能往上、往左或往右走,不能往下。
    趁著學生還在問答,我也在黑板上畫了十條直線,上頭就變成「本人回答、+1、-1、Pass、+2、-2、老師答」之類的選項,請學生每人上來畫三條橫線,成了檢討學習單用的鬼腳圖,從自願的先選直線,一題一題檢討答案,但這樣的課程最大的致命傷就是絕對沒辦法準時下課,就在檢討到第三題時下課鐘聲響了,我居然狠心的直接忽略鐘聲,繼續檢討下去,這班不曉得是礙於我的淫威還是真的頗熱衷學習,「沒.有.人.反.彈」,就這麼讓我檢討到第五題,但,轉念一想,既然是複習,而且其實在學生問答的時候我就確認所有學生都會了,那有沒有統一歸納答案就不是那麼重要了,便中止檢討答案,預告下次課程就直接下課了!

    這樣一節課下來,發現鬼腳圖的應用其實都在增進互動的樂趣,對於課程內容其實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助益,但也就是單純的小快樂也能讓學習不那麼無聊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