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車內循環」之延伸亂想

       一兩天前,在朋友的臉書動態上看到她備受丈夫寵愛,導致發生一些甜蜜笑話,內容大致與車子的空調控制按鈕有關......




      該友向丈夫抱怨車子冷氣故障,讓同車的所有人在車內如身處桑拿汗如雨下,不料此時該友丈夫不發一語地按下一個車內的按鈕,車內溫度頓時下降,該友算是另類的晒甜蜜,更在下方留言透露出她也不知道該如何打開油箱加油,讓她完全不需具備任何操作的知識與技能,車子就是偶而需要獨自出遠門時的一個工具!
      這樣的文章當然引來不少鎂光燈羨慕與讚美肯定,但也有少部分人指出了,該位體貼丈夫按的應該不是空氣內外循環切換,而是AC鈕,但該位友人則以「反正就是按了個鈕,且空調正常沒壞」進一步放閃......
      身為旁觀者(該說超邊緣人更貼切,在很不相關的位置冷眼看待)如我,加上又無時無地不扣上教學與學習的神經性格,我想到的是「素養」,我認為該友因為種種原因,現時的她並不具備操作車內設備的能力,那些按鈕甚至車內的各種開關儘管都功能正常,但對於使用者一律都是沒有意義的,不管是以圖像顯示試圖讓操作者了解的車內外空氣循環按鈕,抑或是以英文縮寫顯示的按鈕.......
      將此情此景轉換成教育現場時,使用者變成了學習者,那麼教師該如何讓學生認為有必要學習這些知識呢?「創造需求、營造困境」讓學生能某程度的體會並操作知識與技能是最能成功培養素養的,換句話說,學生在不夠了解為什麼要學這些,甚至只是受制於威脅或考試壓力時,就算暫時強記硬背加勉力而為地學了後,在實際的生活卻是無關無聯,知識始終是知識,就如同那些按鈕的圖像始終就只是一台有著箭頭的車子,AC始終就只是兩個英文字母(甚至還認不出是英文,不是還有人到了雪地看見手機上怎會出現一個符號在通知該大便了的「-4º」),換個角度講,鏡頭切換到好友丈夫上,如果教育者貼心如此夫地幫學生準備得好好的,包含學習重點、評量考題甚至生活中除卻學習的其他事情都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時,學生真的能順利學習且應用所學嗎?相信答案顯而易見......
       亂扯了這麼多,但其實我並沒有什麼確切的教育方案或者教學策略,甚至有些人會不以為然地認為我只是想要無所不用其極地搭上素養導向的順風車凸顯自己多懂罷了,呃......就當成我只是無病呻吟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