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需要&想要象限圖

    接下來的課程講消費,我並沒有照本宣科,課文我讓學生自主閱讀,下次檢核,要學生拿出筆記本,來討論個需要與想要的象限圖,上圖是我透過提問讓學生發表意見所歸納出來屬於「老師的象限圖」,為什麼說是老師的象限圖呢?因為上面的分類並不是每個人都相同都有的經驗,而我的回家作業就是要自己做出一個屬於學生本身的需要想要消費象限圖(我才不做千篇一律的事呢!就是要讓提問與討論真正發揮效用呀,還有,我是指桑罵槐沒錯!)
    請原諒我的述事技巧不佳,先來講一下上課流程,一開始我請學生在筆記本上劃上十字形象限圖,並稍微解釋一下要求學生聚焦在消費,並開始提問Q1.什麼是消費?學生回答,就是買東西呀,嗯,很好,曉得用生活用語解釋學術用語。接下來我請班上表決要從困難的象限開始還是簡單的象限開始,只有一位學生選擇要從簡單的開始,那麼就是從最困難的第三象限了,也好,最困難的解決了,其他象限速度很快又有趣(其實整個過程都還蠻有趣的,嘿!我姓蕭我也不賣瓜......)
    那麼接著一連串的問題就劈哩啪啦的從我嘴巴一直問出來了
Q2.你日常生活中有沒有買了什麼東西是你不需要又不想要的?
生1:老師!我不想要的東西怎會買,沒有啦!
生2:有,冷氣......    生3反問:冷氣你不想要?天氣這麼熱你怎麼不想要?
生2:我家沒有冷氣呀!
師介入:那麼你不想要冷氣嗎?   生2:想要呀(該生學習態度佳但理解能力稍差),喔,我知道了,我想錯了......
生4:我知道了,有,我不想要上安親班,也不需要上安親班
師續問:為什麼你不需要上安親班?  生4答:因為我考試第一名,而且課程我都會呀!
師心想:阿不就好棒棒!但心非手是地寫下「第一名的天才上安親班」,也不錯啦,至少是個開始,這個象限本來就不好發揮!
Q3.還有呢?還有沒有什麼消費行為屬於不需要也不想要的呢?(我很少主動說答案,討論就是得耐住性子慢慢勾學生的學習動機,而不是等三秒自己講答案,這樣不叫做討論,叫做洗腦!是自問自答,另外,指桑罵槐第2發!)
生3:老師,指尖陀螺算嗎?   師反問:為什麼你覺得指尖陀螺是這個象限的?
生3:因為指尖陀螺退流行了,已經不夯了,我現在覺得它不好玩,我不想要,而且玩具也不是一定要的,所以也不需要。
師:很好,解釋得很好,所以當時,你買指尖陀螺時,是你想要的玩具沒錯,但現在卻在這個區域裡頭,那麼我問大家Q4.一樣物品會永遠停留在某一個象限嗎?生3講的指尖陀螺原本在那個象限?現在在哪裡?
大部分學生回答:原本在「想要&不需要」那裡,現在在不需要也不想要(師針對沒有回答的學生做口頭評量)
生5問:老師,那你自己呢?有沒有買了什麼不需要也不想要的東西?
師:我想想,有!我想到一個了,我帶我兒子去夜市,我會花一百元讓他去玩彈珠射擊遊戲,遊戲的獎品通常都是一些便宜的玩具,我兒子其實覺得那些玩具很爛,然後挑半天挑不出喜歡的,他喜歡的都不是一百元能換到的,所以他常帶回一些沒有那麼不喜歡玩但卻根本不會玩的便宜塑膠玩具。
生4:我不覺得夜市的便宜玩具很爛耶,我每次都有挑到我喜歡我也會玩的玩具(為師我就是在等這句呀,接著提問......)
Q6.所以說囉,每個人的象限圖上的消費項目都一樣嗎?你們的回家功課就是自己生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消費象限圖,應該不會跟黑板上的圖一樣吧?
生5:老師那我知道了,我的象限圖這裡可以寫榴槤,因為我不喜歡吃榴槤,但我媽喜歡吃,家裡放了好幾顆
Q7.沒錯,你們現在多數消費都仰賴父母出資,那麼父母購買的東西可能是你不喜歡又不需要的東西,但對於別人卻是想要的,所以每個人的需要跟想要都一樣嗎?
生齊答:不一定......

最難的第三象限就這麼解決了,接下來還是一連串的提問,但學生回答的情形就不贅述了,就只針對老師的提問做一個記錄
Q8.接下來是最簡單的象限,猜猜那一個?
Q9.老師認為是想要但不需要的消費,現在每個人發表一下有沒有什麼東西是你想要購買卻被家長說不行不要不可以的?這些應該都算是想要但不需要的消費唷!
Q10.最簡單跟最難的都解決了,再來第二困難的象限應該是需要但你不想要的消費,想想看有沒有什麼樣的事物是你不想要但卻一定要做的消費,注意唷,是消費,在自己心裡念三次,消費消費消費!
Q11.有人提到納稅,納稅算消費嗎?
Q12.既然你們認為納稅是消費,那麼繳了稅拿到了什麼?
Q13.你們講了這麼多,再問一次,這些項目會永遠在同一個象限裡頭嗎?
Q14.接下來最後一個項目,什麼東西是想要且需要的?每個人發表一項事物
Q15.生小孩是消費嗎?
Q16.如果生小孩是消費,那麼每個人都想生小孩?且一定要生小孩?或者換個問法,每個人的需要想要都相同嗎?
Q17.鉛筆一定是需要且想要的?有沒有什麼情況不是這樣的?
Q18.請描述什麼是「爆漿鉛筆盒」?
Q19.如果你已經有了各種鉛筆的爆漿鉛筆盒了,鉛筆還會是需要且想要的嗎?
Q20.水是需要且想要,但水是消費嗎?家裡頭的開水需要花錢嗎?
Q21.同樣具有解渴功能的飲料會跟水放同一個象限嗎?
Q22.營養午餐是需要且想要,但是週一的營養午餐為什麼對蔡OO是不想要的呢?

最後又提醒了一次功課,這節課就結束了。
或許會有人問,這些問題有沒有參考答案,我要很殘酷地告訴您:就算有,也不一定就是絕對正確的!
您或許會質疑:那沒有標準答案的提問學生能學到什麼?
我會翻白眼三秒鐘,平淡地回覆您:恕我無禮,學生的人生只有他自己能告訴自己答案是什麼,就算答案是錯的也是他們的人生!學生學到如何審視自己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