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有梗的幸運草」-古文明桌遊

 這篇文章其實應該很早就會出來了,只是都是以其他形式,像是教案、遊戲規則簡報等出現在教學場合裡頭,也是最近有刻意不顯露一些自己做的東西,所以也就遲遲沒有出現網誌記錄。

話說從頭,古文明的課程是我與其他幾位共備夥伴備課出來一個頗完整的教學設計,裡頭的活動與學習目標可說設計得十分完整詳細,也真的有實踐課程且調整教學過一個設計,也就是說這是一個類似行動研究的教學設計,而其中有一個「選用課程活動」,就是可以利用我設計的牌卡玩個複習型態的桌遊,為什麼說是選用呢?選用代表著不一定需要進行這個教學活動,也就是說桌遊這個流程可有可無?至於為什麼要設計一個雞肋般的桌遊?嗯!我就想咩,不行唷?教學者是任性的,我一直都是!

最一開始我有提到這個桌遊以其他的型態呈現在教學現場了,我也懶得再重打一堆文字,就看圖說故事吧!開始囉......

1.這個桌遊適合2-4個人玩,2個人玩會稍微無聊些,實際上我也沒試過給兩個學生玩過,遊戲機制屬於湊牌型,什麼是湊牌型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幸運草有兩種,一種是不幸運的幸運草,一種是很稀少但一樣不幸運的幸運草,呃......好,反正就是要蒐集相同顏色且不重複的幸運草葉子卡牌3張或4張啦!

3.湊牌型的遊戲機制就是丟出沒用的廢牌,抽新牌試圖拿到有用的牌

4.為什麼桌遊可以拿來學習或者教學就在這張規則說明,這個規則如果不進行,就沒有學習的元素了,就可以爽爽玩了,但實際上這個桌遊根本不好玩,去除掉這個規則會變成一個廢卡牌!
5.這是示範,當然學生會很沒有下限地只有念出卡牌上頭的文字,甚至還會讀錯音,但我會盡量鼓勵(唸錯強迫)學生要加上簡短的說明......

6.四葉幸運草雖然只是比較稀少,一點也不會比較幸運,但這個遊戲裡,蒐集到四葉分數比較高!


7.這.......看得懂吧,我也不知道要特別說明什麼了!

8.如果光是湊牌,真的很無聊,所以加了一些真正的遊戲機制在裡頭,特殊牌的功能說明。
9.這個桌遊的目的就只是為了讓學生可以試著說明出自己對於古文明特色知道的部份,並鼓勵他們能從別人的說明中吸取到別人的說法,算是互動式的複習,複習對於我的教學來講一直可有可無,也是我會把這個桌遊列在教學設計中的選用課程的原因!

至於教學設計,因為是共同設計的,我沒有權限完全分享出來,有興趣的可以聯絡我,可以討論一下如何應用在教學上,至於牌卡檔案....有的,一樣照慣例,放在下頭囉!

六年級下學期四大古文明桌遊牌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