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生產活動與產業合作之「我是開店經營之神」教學遊戲化


      按照往例,花了點時間將自己腦袋中的圖畫了出來,比較不同的是,這次一股腦兒先用電腦將牌卡設計出來才用圖來做記錄!

      這個學習活動對學生來說,其實有點難度(個人認為啦,也有可能不是那麼一回事),一來學生對於現有產業並不夠了解,二來產業的合作絕對不是那麼的簡單,但我的目的比較是情意上的體會:學生能真確體認到現實社會中的經濟活動都仰賴各行各業的分工合作,齊心合力才能造就美好社會!但老王賣瓜都說瓜甜,我說了不見得就算數!請各位幫我審視看看囉!

      這課程的主要目的誠如上述,我就不多說明(結果還是又多講了兩句廢話,不,包含這句三句,喔不......好!不玩了!)教學流程仍舊包含有學生本身的責任,他們要能先預習課本內容,上課我預計(對!預計,也就是我即將要上課了,雖然這班常常不能照計畫進行)採用提問的方式讓他們發表舉例說明第一級產業、第二級產業以及第三級產業各自從事什麼樣子的工作,如果真的還是不夠了解的話,則會用灑圖卡字卡分類的方式讓他們分類並說明之。接著就要進入主要體驗的活動,我的活動打算讓他們體會課文提到的「產業合作」部分,所以打算導入小部分的非零和遊戲的概念,也就是遊戲的機制並非互相鬥爭耍心機,而是要互助合作才能讓任務成功!否則就是集體敗亡。(不過這都是我一廂情願,能成真當然最好,沒辦法的話......就算了,哈哈!就是試圖培養情意咩,感情這種事不能強求的嘛!)

      接著說明遊戲的部份,這個遊戲總共分成四個地區,每個地區有20張產業牌,大概長這樣:
左上角的花花、丘陵等標誌代表不同地區,玩家一開始遊戲時,只能拿到屬於同一個地區的牌卡;右上角的金條則代表遊戲結束且成功時可以獲得的基本營利,那可能也不難猜出獲勝條件就是營利最高的獲勝(算對也不算對,沒有獲勝,只能獲得一個虛假的頭銜,象徵名利都是假的,騙人的!嗯......寓意好深遠,感恩seafood、讚嘆seafood......);牌卡的主要內容則包括各分級的產業還有對話框,對話框是要給玩家填上確切的工作內容的(小孩這時候應該會稍稍察覺,這根本不是遊戲,是學習!其實......就是!怎樣?老師我就是任性!)
      再來就是四張底圖,提供給玩家組合商店用!長這樣:




      相信說明到這裡,各位一定都還是母撒撒,不曉得我在講哪裡的沙鹿國小(其實,就算講完也還是有人會說:「不懂啦!有沒有示範影片啦!?」),接著,說明遊戲規則:
0.遊戲人數為3~4人,也可以是3~4組人!玩家要選擇自己的地區,決定自己要扮演哪一個地區的開店經理人!
1.每一位玩家將該地區的20張產業牌洗牌洗勻,先抽取四張牌,接著輪流進行下列的行動:

2.可以進行的行動有三種:
  a.再抽取2張產業牌
  b.抽取1牌+將符合開店的產業牌放到底圖上,同時,玩家必須將對話框填上確切的工作內容,工作內容必須要跟營業項目是有搭配上的。例如:某玩家手上有這樣子的牌
玩家可以將這三張牌上的對話框分別寫上一級產業:我是養豬的、二級產業:我是豬肉加工業者、三級產業:我是負責點餐的服務人員;這家店叫做豬排飯餐廳。屆時,如果遊戲結束且成功的話,該店的營利就是(1+1+1)*2=6根金條。
  c.開兩家店,將符合開店的產業牌放到底圖上。
要特別注意的是,開店有沒有符合要求的審查這樣的重責大任就交給始作俑者,也就是發起這個學習活動的老師!而放上底圖的產業牌是不能再反悔拿起來置換的,但如果學生沒有符合要求,則可以給予練習或者多次嘗試的機會,同時要求其他玩家也要協助,至於為什麼要協助,會在之後的遊戲成功機制中說明。

3.當所有的玩家都進行過一次行動後稱為1個回合,每過4個回合,會有一次交易卡牌的機會,玩家必須拿出手中2-4張的牌提供交易,為什麼要交易呢?因為第三家店是需要其他地區的產業牌的,如果沒有拿到其他地區的產業牌,也就沒辦法開第三家店了,而且,如果沒有開店成功,不只是個人損失,而是會導致整個遊戲結束時是失敗收場(也就是說那個放棄的人會被公幹啦!)。交易的原則是一張牌換一張牌,交易結束時,沒有交換的牌可以收回繼續使用!
4.當所有玩家的20張牌都抽完時,遊戲結束!提前抽完牌的玩家可以將沒有開店的剩餘牌寫上對應產業的工作例子,一次最多可以放2張在底圖的下方半格中,當所有玩家都拿到所有牌也做完行動後,接著由老師判定遊戲是成功還是失敗!接著說明成功機制......

      成功機制只有一個:在最後一個玩家進行完最後一個行動時,所有玩家必須要完成底圖上頭的三家商店!如果有任何一個人沒有完成,則宣告遊戲失敗,全部玩家都失敗!換句話說,玩家間並不是全然的競爭關係,而是要互助共好!相對地,當所有玩家都順利開店時,則開始計算底圖上的金條數目,只有放上底圖的才能計算營利,營利最多的玩家獲得「經營之神」的稱號,同時要發表感謝大家幫忙的感言!(得獎全靠大家幫忙,企業能成功也有賴大家分工合作啊,是不是很符合現實呀!?)

      說明到這裡,應該可以很清楚我的煞費苦心了吧?我試圖營造一個互助合作的祥和社會經濟共同體,也希望能將課本內容中的產業合作精神讓學生了解,但回到一開頭就提到的,這仍只是我的一廂情願,請大家指教囉!



什麼!?我漏了最重要的一個東西?桌遊的圖檔呢?
喔!好啦~~

希望不要有人直接捲到網誌最下方,


3秒內找到桌遊圖檔資料夾下載!

P.S.:其實沒看上面說明,還不如去下載成人動作愛情片!至少有激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