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真正的人」使用心得

    這學期快開始時,看到台灣歷史博物館有提供教具箱借用的服務,我這人也「糙奸」,就殘殘給他申請下去,但我申請的日期是一開學就要使用,距離開學也不過短短僅剩一週,其實是不符合申請資格的,感謝館方超高效率與佛心貼心來著,以特急件火速通過,教具箱如期地在一開學沒多久就抵達距離遙遠的敝校了!
拿到教具相當然是立馬開箱看看......


這教具箱真的是一應俱全,還附有教師手冊,裡頭還有學習單格式,照表操課就能讓學生有體驗有學習,真的是很不錯的一項服務......
    但是凡事沒有十全十美,這個教具箱其實並不太合用。再者,如果真如此順利,也不會有這篇紀錄了!但說穿了,也不算是缺失啦,就只是教具箱的教學目的跟我真正社會領域的課程學習目標是有點差距的。
    我原本的計畫是要搭配社會領域中日治時期的殖民統治與社會文化等導入教具箱,但在稍微翻過教具箱與教師手冊後,驚覺大事不妙......
    教具箱的名字已經透漏端倪,主要在闡述日治時期,日本文化與台灣原住民文化的衝突,到底怎樣才是真正的人呢?是日本文化中該具備的技能都作到才算是人抑或是原住民中的男狩獵女織布技能卓越才是真正的人呢?教師手冊中也明確指出教學目標在「初步理解不同族群對『成為一個真正的人』的不同定義」與「尊重不同文化與傳統」,至於我課程內的學習目標則是探討日治時期重要抗日事件的發生原因和影響、皇民化政策以及了解台灣文化在日治時期的演變。乍看起來似乎也是有相關的,但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沒事吊什麼書包,真乃迂腐書生),就領域的學習內容來講,課程與教具箱的教學目標或許都被「Af-Ⅱ-1 不同文化的接觸和交流, 可能產生衝突、合作和創新,並影響在地的生活與文化。」涵蓋了,但社會課的教學設計是一整個時期大面向的了解,教具箱則偏向聚焦兩個文化間的衝突壓制與融合......(相信講到這裡,能忍受我如此胡言亂語還撐得住的沒發懵的都是大師級人物)
    回歸正題,既然沒辦法無縫接軌,那該怎麼置入教具箱才不突兀呢?我選擇在課程進行到武裝抗日事件時埋梗,說是埋梗,其實也是教具箱的第二單元的教學目標:1.體驗賽德克族人在面對日本人統治政策的接受程度  2.透過活動了解不同文化在初次接觸時需要的磨合與適應  3.學習從第三者的角度看歷史事件  4.形成學生對歷史的理解、判斷與多元詮釋  下去轉化的。我在上課之前已經發下了三個代表性武裝抗日事件的稍詳細文本(學生OS:最好是稍微詳細而已啦,A3雙面耶......#$%@!$)要求學生要當成故事一樣看完,我則在上課時提問,在提問到霧社事件時,我問:「為什麼賽德克族的莫那魯道要反抗日本人?」當然學生沒辦法一矢中的,透過不斷問答問答,學生被我導引到原住民認為日本人不把他們當成人看待,所以決定要回歸人性,要誅殺那些污辱族人的日本人,那麼到底什麼才是原住民心中「真正的人」呢?學生其實早就看到我提著那一大箱放在教室角落了,無奈我告誡他們不可私自開箱,所以一直很好奇到底是什麼玩意兒,我也才用利誘的方式再吊了一下學生的胃口:「日本人眼中真正的人跟原住民心中真正的人應該不一樣,所以才會有衝突,也才會抗日行動,下一次上課我就會讓你們開箱(教具箱),但是,請你們一定要預習哪裡哪裡.......我才有辦法騰出時間塞那個開箱活動」,想當然爾,沒有全部人都做到我的要求,但就是不斷的刺激跟催眠吧,不配合的,就讓他去吧,讓他自由!(最好是啦,控制狂如我怎可能輕易放過人,沒做你就慘了,哼!)
    面那麼一大堆廢文根本都沒開箱活動,有沒有感覺被騙了呀?比農場文更不值得,好咩,接下來就是正題了啦!(那上一段的正題是怎樣?哎唷,認真你就輸了......)我參照教師手冊裡頭的教學流程,將每一樣東西都讓學生看過摸過(只有摸,不能把玩啦!),接著要學生猜猜這樣物品是日本人在統治台灣期間帶來的物品或是原住民文化中本來就使用的物品,這個階段我並沒有說明物品的用途,所以學生猜得天花亂墜,物品的功能性也是天馬行空,像是緯棒雖然猜對了是屬於原住民使用的,但學生卻說那是用來切菜的木刀(木刀切菜,可見學生根本沒進過廚房......),接著以舉手投票來表示學生個人認為物品分屬那一種族的人所使用的,,接著我才說明每一樣物品的用途與使用方法,但仍舊沒有點出到底這樣物品是那一種族的人所屬,但到這個階段其實大部分物品都已經有了正確答案,只不過學生仍舊沒辦法知道物品代表的上位概念意義,課程到這時候也剛好下課,我就又賣了關子,要他們自行去體驗開箱,看看圖片與教具箱提供的舊照片,最後一個階段,我才真正的公佈答案,其實根本不需要我公佈答案,在學生自主開箱的時候,他們已經能歸納出不同文化對於真正的人的定義不同。舉例來講,緯棒、狩獵套圈陷阱與刺青排針代表原住民中真正的人需要具備狩獵、織布技能,才能獲得紋面的榮譽象徵,而日本人卻利用統治方的威權頒布禁止紋面、禁止狩獵等措施,要原住民違背本性,去拉著牛鼻環牽牛耕種,加上以衛生觀念來決定美醜的刷牙行為去教育原住民小孩培養日本人心中的「良好習慣」更是一大衝突,學生這時候就真的如同教具箱裡的教學目標,可以稍微理解何謂文化衝突了!
    課程到這,也剛好是一整課的結尾(拖好久,我之後會很慘......),就再灑日治時期的桌遊讓他們分類歸納整理,不過那是後話了,我的開箱心得也到此,也歡迎大家跟我討論課程一起備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