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印度古文明之哲學提問


印度古文明之哲學提問

這是我上課做的事情,前情提要則是課本介紹四個古文明:西亞、印度、中國與埃及,我示範西亞古文明的曼陀羅摘要法給學生練習,接著由學生自主摘要並歸納出 上位概念,但其實我想讓學生了解文明就是科技的進步與累積,科技的進步與累積的最終目的或說是初衷都在要讓人類永續發展生存下去,簡而言之就是「我要活下去,所以這樣做」不管宗教、建築、曆法或者制度,那這樣問題來了,學生在被我折磨一年之後,在遭遇到我的提問時,已經能夠回答最表層的答案了,但其實我希望他們能夠了解到初步的「為什麼」,而不是就只有表層的現象。接下來是大致上我(T)的提問跟學生(S)的回答......

T:剛剛你們說了印度古文明的幾個特點,像是發源於印度河與恆河流域,那之前我們也有提過,為什麼古文明都會在大河流域附近發展起來?
S:為了水源,為了可以灌溉,為了可以生存下去......
T:那我就有點問題了,既然這樣,文明的發展應該都是為了那個族群的生存而演變來的,印度的階級制度怎麼回事?這跟人類的生存有什麼關係?
S:因為發展階級制度,印度人才活得下去(這什麼鬼話?有回答跟沒回答差不多啊!馬上被我白眼)
T:看看課本怎麼寫......
S:古代印度人相信因果報應與靈魂輪迴,因此制定出嚴明的階級制度。
T:很好,課本這樣寫,那我再換個問法(有學生眼神中透露出OS:又來了,就到這裡不行嗎?)因果報應跟靈魂輪迴跟生存有什麼關係?先問問大家,有沒有不懂因果報應跟靈魂輪迴這兩個詞的意思的同學?(大致良好,我也就簡單概述了一下)
S:......多做好事就有好報,其實就是不希望有人會危害到整個群體,大家可以互助互愛生存下去
T:很不錯唷!事實也是這樣,這樣的概念在四千多年前的印度被某些人宣導著,甚至發展出一種精神,告訴人們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且會在後世因為前世所作所為獲得相對應的後果,希望人可以好好做事好好當人,換句話說可以好好的生存下去,但階級制度是怎麼回事呢?什麼是階級制度?
S:分成四級,祭司最高級,奴隸最爛,而且不能通婚,階級身份永遠不變,世世代代......
這個時候就開始鼓譟了,「老師!就算祭司殺人也不會被降級嗎?」「老師,祭司最高級,祭司在幹麻的?」「奴隸就是做到死,人家要他幹麻就幹麻嗎?」
T:我大概說一下,祭司的工作大概是現在的老師、牧師或教授之類的;貴族、武士就是負責國防跟行政的;平民就包含農夫、商人跟負責製作或設計房舍的工匠;最後需要大量勞力工作的人(其實還有包含戰俘,但這裡我刻意忽略沒有跟學生提)就是奴隸。這樣聽起來像是什麼?
S:很像現在的各行各業
T:太棒了,就像現在的各行各業沒錯,那麼社會要能夠發展,需要各行各業的分工合作,和諧相處,所以最早最早的階級制度其實就是社會的雛型,那麼猜猜怎會變成課本所寫的那樣呢?你覺得課本那樣的制度,如果實施在你身上是好還是不好?如果你的階級是平民甚至奴隸呢?
S:不好!我才不要當奴隸呢,老師有什麼方法可以不當奴隸嗎?都不能通婚,不過永遠都沒有翻身的機會?
T:把你們的焦點回到生存跟階級制度上來,既然大家認為不好,也應該跟生存沒什麼關係,那為什麼會出現階級制度呢?我之前有提示你們,一開始的階級制度其實是各行各業分工的概念......
S:每個工作都要有人做,也都要認真才能讓整個族群生存下去。
T:沒錯,那至於為什麼後來會變成課本所說的嚴明的階級制度,老師也說明一下,雖然職業無分貴賤,但總有一些是負責管理大家的,也有些人是被管理或者被安排做某些事情不太需要動腦的工作,但也因為這樣,被某些管理階層的人濫用權力,慢慢的,原本是立意良好卻走歪了作法,然後久而久之就變成了階級制度,如果是你,你會不會覺得怪怪的?怎麼可以這麼不公平呢?
S:會,要是我就.......(又激動了,我直接無視)
T:好,你會這樣反應很好,同樣地,在四千多年前也有人覺得怪怪的,他也做出行動,他主張人生而平等,不該有階級制度這樣的東西,他是誰?
S:老師,我知道,就是釋迦牟尼佛......

我階級制度的提問大概就到這邊,我的目的其實是想扣緊生存這件事情,讓學生能想想,文明的產物跟生存到底有什麼關係,也有利於之後第二節課的理解,不然,其實從古文明跳到科學的突破,就內容來講完全就搭不上線啊,但若將「生存」扣在兩課,我個人認為可以很好的理解!就請大家參考看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