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遊戲轉化吹牛之世界文化大不同

既然蜘蛛絲都清了,就把接下來要上的公開課程先做個記錄,這次的課程是「世界文化大不同」,這一課很容易偏向破碎性知識,學習者也容易陷入「單一故事的危險性」,教學者有時也容易有「重點畫線這會考」的講述教學模式(其實不管什麼課程內容都會有人使出教師三寶,啊!我吃了過期的誠實豆沙包了......)懶惰如我,不想一整節課都是我呱啦呱啦狂講,就算我精通說學逗唱(但我不是,哇金憨慢公威)學生光聽我講也不是最好的學習活動!所以打算讓學生自學,但學生哪有那麼厲害,老師說自學他們就自學的呢?所以設計了一個「世界文化畫廊」概念的情境佈置與活動,來誘騙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相關教學設計在連結裡頭,我就不贅述了!
阿我不贅述這篇網誌是要說什麼呢?嗯,是要說這個課程的「選用課程」:利用教學活動灑字卡分類後的字卡(美化後的字卡,乾脆變成桌遊排卡形式)進行「吹牛」遊戲。好,打完收工!我講完了,網誌結束!當然不是,這麼精簡的紀錄想必看了也是霧煞煞,遊戲規則簡報也做好了,就容我再來一次看圖說話吧,開始囉!

這次桌遊的名稱可以看出遊戲型態,就是吹牛,對,大致是吹牛,有加入一些個人想法,不一定平衡,畢竟,這不是桌遊,而是學習,教學者依然故我地任性!


這個遊戲轉化設計來給我教的六年級學生,那班就只有5人,所以最多人就是5人玩囉,至於2人玩的話也是可以,但吹牛容易被識破罷了!
接下來的遊戲機制就是吹牛遊戲罷了,不會玩吹牛?那餵孤狗「吹牛撲克牌」或者「bullshit game」先自學一下吧!
這個部分會跟原本的吹牛遊戲比較不同,也就是學習的部份了,被戳破吹牛的玩家要找出符合文化特色分類的牌卡(誠實牌卡的意思)且說明一次。
獲勝機制跟吹牛相同,最快出清手中牌的人獲勝,但為了讓遊戲性豐富一點,加了兩種特殊牌,其中炸彈卡是我靈光一閃的點子,還沒有真正實驗過,可能極不平衡,但就.......試試看吧!
按照往例,牌卡檔案在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多多指教......